[英國]退休金與多元性是股東季的熱門話題

【作者】    Annalisa Esposito
【資料來源】    Morning Star
【發佈日期】    2019年 8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股東反彈正逼著公司要處理薪酬不平等及董事會缺乏性別多元性的問題。

根據投資協會(Investment Association,簡稱IA)表示,近三分之一的FTSE 100公司承諾要降低高階經理人及其他員工之間退休金的差距。

評論者說,這個承諾是終結超額薪酬重要的一步,而這對ESG投資人而言是關鍵的議題。

自從2月以來,有28家FTSE公司增加了至少1位女性董事。這是來自股東施壓,以及IA警告俗稱「紅頂(red-top)」公司之後的成果,這些公司將超額薪酬轉注入退休金,對待老闆與其他員工之間差距很大,另外也缺乏性別多元性。

商務能源及與產業發展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 Business)Andrea Leadsom說:「這些結果顯示超額高階經理人薪酬與董事會多元性的重要議題,開始被嚴陣以待。」

隨著英國公開發行公司最新的股東季展開,IA已經在關注其成員如何投票,以及他們訴求強化公司內部平等的行動成效。自2月發表倡議以來,IA表示有30家FTSE公司明顯進步。

有17家公司已然表示,任何新任董事的退休金支付,都會與大多數員工一致;還有4家表示,會調降現任董事退休金的支付。另外有6家公司則作了多重的改變,降低現任及新任董事的退休金支付。

慈善組織ShareAction 的公關經理Beau O’Sullivan說:「投資人很清楚認知到不平等的經濟風險,並持續對董事會進行有成效的對話,以降低高層的總薪酬。」

公司被告知,到2020年度結束以前,必須要讓董事會的席次至少三分之一是女性,在69家先前只有1席以下女性董事的公司裡,有28家自從IA在今年初寫信給他們後,就增加了至少1席女性董事。

Morningstar的ESG分析師Elizabeth Stuart說:「高階經理人薪酬是典型、長期有爭論的ESG問題,但是在此有趣的是,IA也設法在董事會多元性上掀起熱議。」

IA的執行長Chris Cummings說:「對尚未進步的公司,已經沒有什麼時間了。股東將會仔細注意這些公司,毫不猶豫地要他們負責以確保他們做對的事。不可否認的證據是:性別平衡更高的董事會,比多元性較低的同儕績效更好。」

股東反彈

隨著環境、社會與治理(ESG)問題受到注目,股東現在更意識到他們的權利,並更有自信於對公司治理問題表達意見。

2017年8月以來,IA保存了FTSE全股指數公司的公開申報紀錄,追蹤股東反彈的資料。他們要追蹤公司如何以及是否回應股東的擔憂。

IA表示,2019年比起前一年,股東不同意率增加了5%,有60件是關於薪酬、86件是關於董事續任。令人安慰的是,面對股東不同意的公司,有86%現在會坦承的面對它,並提出如何與股東議合以處理他們的擔憂。這個比例比起2017年剛開始申報資料時的58%,有所提升。

Stuart說:「這突顯了協同議合以及承受來自股東對策略性決策施壓的力量。類似這樣的舉動,以及最近對性別薪酬差距的努力,希望能持續改善英國的勞動關係。」

【網址連結】

http://www.morningstar.co.uk/uk/news/195257/pensions-and-diversity-under-the-spotlight-in-agm-season.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