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19年指標顯示公司治理已有進步但實務運作仍需逐步發展

【資料來源】    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
【發佈日期】    2019年 8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新加坡治理與透明度指數(Singapore Governance and Transparency Index , SGTI)的分數在今年達到新高,然而為數不少的公司,在採行與時俱進的公司治理最佳實務方面,尚在奮鬥之中。

8月7日公佈的SGTI 2019,針對新加坡共578家上市公司、46家不動產投資信託與商業信託機構進行評分,依據的是它們在5月31日前公布的年報。

今年一般類別公司平均分數是59.3分,比起2018年的56.3分提高。信託機構類別的平均得分從74.5分提高到78.6分。這兩個領域各自都創了歷史新高。

SGTI的作者群將這回的進步歸因於公司和信託機構「持續改善其公司治理的揭露」。然而,研究也指出,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關於董事會責任的領域。

SGTI是由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商學院的治理、機構與組織中心(CGIO)以及新加坡董事協會(SID)共同發佈的年度指標。SGTI係評估公司治理揭露與實務以及財務結果公告的及時性、利用率及透明度。

受評公司顯著進步的領域有股東權利、審計標準,而利害關係人議合也增加了。

在一般類別上,新加坡電信(Singtel)排名第一,與去年一樣得到129分,該分數推升它於去年登上排行榜的冠軍。

前十名的其他公司還有:星展銀行(DBS,第二)、凱德集團(CapitaLand,第三)、新加坡交易所(第四)、城市發展(City Developments,第五)、華僑銀行(OCBC)、SATS與Sembcorp Industries(以上三家公司並列第六)、大華銀行(UOB,第九)、新加坡報業控股(Singapore Press Holdings,第十)

在信託機構類別,凱德商務產業信託(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取代了凱德商用新加坡信託(CapitaLand Mall Trust)成為今年第一。雅詩閣公寓信託( Ascott Residence Trust)、凱德商用中國信託(CapitaLand Retail China Trust)及星獅商產信託(Frasers Commercial Trust)均擠進前五名內。

除了基本得分以外,良好實務有額外加分,公司治理實務不佳的則扣分以茲懲罰。如同顯著進步的地方,今年指標也有令人刺眼的退步之處。

在一般類別方面,今年獲得較多加分的良好實務,諸如編製年度永續報告以及完整披露公司如何評估董事獨立性。

但懲罰扣分幅度也在增加。作者們指出,不到三分之一(29%)的公司設置審計委員會,由全體非執行董事與獨立董事長組成。這令人擔心,因為該比例從2017年以來僅維持低水準,還往下掉。

在揭露與透明度方面,整體也沒有進步。在董事會責任方面,也沒有真正改善。揭露董事評估結果的數字,比去年下降6%;公司有多於1位服務超過9年董事的數目也增加了。

在信託機構類別,作者指出不動產投資信託的經理人仍致力於提高揭露程度,此可見諸於對重大利害關係人交易的持續揭露與查核檢視。

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新加坡分部總裁Chng Lay Chew說:「當顛覆成為新常態時,公司治理就必須進化。對董事會及管理階層而言,為了滿足利害關係人殷殷期盼,迫切需要擁抱最高的治理標準—不只在乎字意,而在乎精髓。」

關於這點,SID的副總裁Adrian Chan繼續闡明:「我們相信公司必須超越務實的樣板主義,承諾真實擁抱發生在周圍涵義深遠的改變,而良好的公司治理提供了方法與架構來運作。」

CGIO總監Lawrence Loh副教授總結說,2019年SGTI的研究結果顯示,上市公司仍需要針對董事會獨立性與企業誠信來努力,「良好公司治理是一個持續不輟的旅程,新加坡公司已經在正確的方向上邁開穩健的一步。」

【網址連結】

https://www.sid.org.sg/Web/News/News_2019/2019-08-08_BT_Corporate_governance_has_made_progress_but_practices_need_to_evolve_2019_index_find.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