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報告顯示,公司將「成功要素」置於獲利之前

【作者】    Leanna Reeves
【資料來源】    Accountancy Age
【發佈日期】    2019年 10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德勤(Deloitte)根據英國100家的公司報告,評估企業的「成功要素」-這顯示了,財務績效不再是公司最關注的焦點。

德勤參考了英國100家的公司報告,發佈了他們名為<年報深入觀點>(Annual Report Insights)的報告,其顯示公司越來越跳脫財務指標並關注「成功要素」,諸如社會和環境影響。

在該份報告內,德勤揭示了近半(46%)的公司將價值置於為股東獲利之上,這個比例在2018年是32%-此意味近半的企業現在視成功要素是超越獲利的。

氣候變遷是新興風險要素

研究發現,受調查公司超過半數會將氣候變遷視為主要的成功要素,有7家公司將其納入主要風險之內。

其他的關鍵發現還包括:

    93%的審計委員會主席揭示了對委員會報告明確的所有權,大多數的是透過一份個人的引言介紹,或者是以簽署整份報告來展現。
    84%的審計委員會有揭露他們如何評估外部查核程序的有效性。
    在有內部稽核部門的公司裡,僅57%解釋了他們如何檢視內部稽核部門的有效性。

英國德勤負責全球IFRS及公司報告部的英國主管Veronica Poole如此評論報告:「企業對於人類和地球所造成的影響,正面對到越來越嚴格的審查。外界對企業的期待正在改變,營運資格這件事,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

「氣候變遷很可能對企業以及我們個人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它將導致未來幾年有明顯的市場修正與轉變。企業若無法回應這個風險,後果會很嚴重,比如供應鏈瓦解、資產價值損失以及退出市場。」

從會計年度2019年1月1日起,英國大企業被要求揭露董事如何推動長期成功,其內容包括對利害關係人團體(諸如公司策略報告內的員工、客戶、供應商、環境與社區)的影響,而這份策略報告是在英國2006年公司法內第172條就有明訂要求了。

德勤的<年報深入觀點>也發現,31%的公司已參照公司法第172條辦理,而97%定義除了股東以外的利害關係人。

對英國脫歐的擔憂

不令人意外的,英國脫歐是最受重視的焦點,有86%的公司會在其風險報告內探討這件事,因為擔心會有更廣泛的總體經濟面影響。

報告強調,財務匯報局(FRC)一直鼓勵公司要定期檢視英國脫歐方面的揭露,其內容要辨識出潛在的風險,並確保其揭露反應出英國脫歐對企業影響的分析。

FRC的公司報導年度檢視(Annual Review of Corporate Reporting)要求董事要評估:會挑戰到公司經營模式的英國脫歐所產生的特殊風險。

網絡犯罪是清單上最重要的事

然而,有29%的受訪者說,英國脫歐不是他們最主要的風險。事實上,他們認為網路犯罪才是公司首要風險,其中有71%承認這是他們清單上最重要的事。
這些發現強化了最近關於網路攻擊的趨勢,而此突顯了:若公司未投資網絡安全的話,等於把自己置於風險之中。

比如,內部稽核師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發佈了一份名為<2020年受關注風險>(Risk in Focus 2020)的報告,點出網絡風險是今日企業所面對到最主要的風險,因此建議公司要採取必要措施來應對。

多元性

該報告也表示:「39%的公司揭露執行委員會及直接向其報告的層級的性別多元性,符合Hampton-Alexander review的期待。這個比例較去年(15%)增加一倍,而且受調查的FTSE 350公司裡,有半數現在有達到要求。」

明年,這將成為2018年英國公司治理守則內的一項揭露要求,外界預期,公司關於多元性和包容性的數字,會再提升。

Poole評論說:「展望明年,當此成為英國公司治理守則的一項要求時,應該會看到揭露這些性別多元性的公司數量會大大地提升。」

「此外,IFRS 16將在下一個報告季對大多數受調查公司生效。去年,只有3家公司先採行這個準則。」

揭露英國稅務策略

無論是一份另外的報告、或在既有的其他報告之內,英國大公司被要求揭露其英國的稅務策略。

在德勤所調查的年報裡,有49家公司提出了關於稅務策略或治理的資訊,其中有18家提供詳細的看法。在策略報告裡,81%的公司有探討今年度的有效稅率。

德勤的報告也補充說,「鼓勵在法定稅率改變的一般性揭露以外,提供其他的資訊。」

在IFRIC 23 所得稅之不確定情形(IFRIC 23 Uncertainty over Income Tax)於2019年1月1日開始強制實施前,已有31%的公司對不確定所得稅申報事項發佈了會計政策,此舉增加了FRC對不確定所得稅申報事項的擔憂。

【網址連結】

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19/10/29/deloitte-report-shows-companies-putting-success-factors-ahead-of-profi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