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開發行公司董事對爭議性問題採取行動

【資料來源】    Business Wire
【發佈日期】    2019年 10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處於景氣波動的環境下,董事會監督的焦點變得更為重要。根據2019年BDO董事會調查(2019 BDO Board Survey),公開發行公司的董事面對處理重要議題的危急時刻,從貿易戰與法規,到技術顛覆及多元性。不同產業的公司成為了政策及聲譽等事務的鎂光燈焦點,而董事認知風險管理需要採取更先發制人的方法。因此,董事會的角色係提供事業策略、投資與政策之監督與治理—並專注於新生議題—已達到新高。

Amy Rojik是BDO美國國家確信合夥人—通信與治理(BDO USA’s National Assurance Partner- Communications and Governance)說:「把2019年形容為公司騷動的一年是過於輕描淡寫。現在,更勝於以往,公開發行公司的董事,正不慌不忙地提供策略方向、監督與風險管理—當著手為數位顛覆與市場波動等議題作計畫時,他們的意見不可或缺。」

通過爭議問題繪製路徑:經濟、貿易與多元性

當董事會及管理團隊開始討論2020年經營策略與風險時,不乏要解決的問題。而最主要的問題是:經濟。近半(48%)的董事握有處理潛在經濟衰退的策略,而且許多董事(30%)說這是董事會上討論最多的問題。

貿易戰本身及其造成的不確定性,也已經是董事會的主要議題,有48%表示這對他們的組織有高度或中度的影響。近三分之一(29%)表示,正考慮由其他國家取得產品與原料。然而,由於企業過去對關稅採被動反應,來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增添額外的亂流,故預作規劃是必要的。董事會應該確保管理階層,在策略與降低風險計畫內,將企業整體的關稅負擔納入考慮。

BDO的關稅及國際貿易服務領導Damon V. Pike說:「貿易政策在2019年帶來更多的問題而非解答,可以理解公司擔憂支出與稅務負擔的波動性。董事會優先考慮這個問題是正確的,並對降低曝險與風險的可能行動,採開放性的思維。貿易問題在2020年,即美國總統選舉年,如果沒再發生更多事,保證會跟2019年一樣混亂。」

董事會也持續關注如何確保公司接觸到多元的觀點與看法,其中性別平等為當務之急。雖然標準普爾500的公司董事會,多元性持續在進步,包括至少具有一席女性董事。但董事會組成的公平性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有三分之二受調查的董事(67%)說,他們的董事會有高度或中度的多元性。

數位轉型帶來新的風險與機會

因為科技創新與顛覆持續改變生意規則,董事逐步增加對數位轉型策略的關注。超過三分之二的董事(68%)表示,他們實施了數位轉型策略。尤有甚者,這便意味還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有待加強。為處理數位顛覆,董事會主要增加資本配額到數位自學方案(digital initiatives)、發展路徑圖,以及聘僱具相關監督專業的董事會成員。

資料保密與安全投資

一般性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簡稱GDPR)實施剛滿一年、而加州消費者保護法(California Consumer Protection Act,簡稱CCPA)2020年即將到期,資料保密仍是董事會最為擔心的。事實上,許多董事(46%)表示,他們至少會一季聽取一次資料治理的簡報。近半(47%)表示會落實、或更新內部保密政策,而43%表示過去一年增加了保密資源與預算。

領導BDO的治理、風險與遵循的Karen Schuler說:「資料治理的新標準不只是保密而已,這是道德問題。董事會應該確保的不只是公司準備遵循目前與發展中的資料保密規範,還要落實全面數據倫理計畫(data ethics program),其架構要能指引資料的所有權、透明度、使用同意書、機密性以及財務價值。」

當威脅的風貌日益進化時,網路安全採良心法則(conscientious approach)也很重要。過去一年,高達83%的公司增加了網路安全投資,但投資只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僅24%的董事表示,他們很清楚公司數據外洩時的回應計畫,39%有一點瞭解、或根本不熟悉。超過五分之一的董事說,他們公司在過去二年發生資料外洩,因此管理階層與董事會應該嫻熟公司數位風險概況,降低風險和回應風險的措施,是很重要的。

重新定義治理與報導

當被問及最大的治理挑戰時,董事會指出監理要求與風險監督的優先順序是最常被提及的。然而,越來越多發出要改變心態的呼聲,像企業圓桌論壇(Business Roundtable)之類組織。企業圓桌論壇最近說,組織的目的應該是滿足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而不只是替股東斂財。透明與永續的優先性日增,且與名譽和價值的連結性也更高。整體來看,有17%的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指出,如今它們會公布ESG揭露情形,中、大型企業說會這麼做的比例更高(35%)。隨著越來越多的監理、文化與世代壓力,我們預期這些報告將更普遍、對公司績效也更為重要。

【網址連結】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91028005483/en/Public-Company-Board-Directors-Action-Controversial-Issu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