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2月起的獨立董事測驗得60分就過關

【資料來源】    Live Mint
【發佈日期】    2019年 11月 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為了解決印度公司董事會鬆散而經常傳出的貪污、用人惟親以及靜默旁觀,公司事務部(Ministry of Corporate Affairs,簡稱MCA)下個月起將大幅調整獨立董事任命的作法,決定對這類高階任命進行測驗。

這個改變是搭配下個月實施的印度公司法。根據修訂後的規範,政府將維護一個合格專業人士的資料庫,讓期待擴張的董事會或任命新董事的公司可以使用。

MCA下的印度公司事務所(Indian Institute of Corporate Affairs,簡稱IICA)12月起舉行測驗,並確保程序嚴謹,合格標準為60分。

這項作法是第一年實施。測驗的不只是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IICA還進行線上熟練度的自評,內容包括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基本會計學,以及其他關於個人發揮獨立董事功能的相關領域。

規範相當嚴格,因為察覺在過去很多案例中,擁有標準財務背景的人接受政治任命,這些人擔任獨立董事時也需要改造。主管官員說,這個方法可以協助帶動專業主義、審慎警覺以及當責性,擺脫過去常見的消極態度。

10月22日MCA公布了獨立董事任命與資格的通知。修訂後的規範包括公司董事任命與資格2019年第五次修訂條文、設立並維護獨立董事資料庫(2019)、公司會計帳修正條文(2019)等,要在2019年12月1日起開始實施。獨立董事目前在印度飽受嚴厲攻擊,因為發生了基礎設施租賃與金融服務公司(IL&FS)危機,以及許多信評機構任意授予及調降公司評等,卻未被處罰。

有數個智庫建議,獨立董事不應該視為是消極的角色,僅僅反應控制股東或其任命者的想法。他們必須願意站在股東利益上顛覆現狀,不只是當一個不冒風險的靜默旁觀者,功能僅限於參加董事會而已。

今年五月IL&FS危機達到高峰時,獨立董事接受MCA的調查,因為當財務問題在集團內多個事業體持續發酵時,他們被指控有虧職守。MCA正多管齊下,欲進一步強化獨立董事的架構,因他們是確保良好公司治理實務的重要角色。

雖然候選人接受測驗的次數不限,官員表示此舉是問責性及適格性的新開始,將可抑制創辦股東把不適格的自己人或家族成員放到上市公司董事會裡,而這些公司可都是有公眾資金投資在裡面。

【網址連結】

https://www.livemint.com/companies/people/exam-for-independent-directors-from-next-month-score-60-to-pass-11573102390585.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