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財富基金表示氣候變遷是因風險考量而撤資的關鍵

【作者】    Nerijus Adomaitis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9年 11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挪威管理1.1兆資產的財富基金是全世界最大的基金,它說氣候變遷主導了是否應出售其持股的討論,因為這些事的風險太高。

這個收益由挪威石油與天然氣生產而來的基金,在全球72個國家裡投資了大約9000家企業,相當於全球上市股票的1.4%。

身為全世界最大的投資人之一,他們站在要求公司揭露非財務資訊的前線,特別是關於氣候方面。

該基金風險監管的全球首腦Patrick du Plessis 上週三於央行舉辦的金融穩定與氣候變遷大會上表示,從2012年起,基金就進行了以風險為基礎的240件撤資案,包括與氣候風險相關的140件。

他說:「在以風險為基礎的撤資案中,氣候變遷在整個討論中占有主導地位。」

該基金也因道德考量作了156件撤資案—包括侵犯人權、使用童工以及公司有30%以上的收入來自於煤碳。

Du Plessis說,基金的目標不只是降低或消除氣候風險而已,還要對資產價值正確定價。

然而從基金的調查顯示,在該基金的投資組合裡,僅17%的公司,相當於淨資產價值的43%,在2018年底前揭露了碳排放。

Du Plessis在會議空檔時間,告訴路透社說,基金正推動讓公司更為透明。

他說,基金的公司治理團隊正評估好公司如何揭露其碳排放,並且這些揭露是否與時俱進。

「這就是我們稱的落後者與領先者。」Du Plessis說。

「針對落後者,團隊規劃在今年或明年與這些企業討論,看他們是否能改善揭露。」

基金正檢查資產的位置以評估其實際氣候風險,比如在不動產投資時,研究當地的百年洪水地圖。

Du Plessis說:「如果我們知道公司資產的位置,就能夠更細緻地了解這些公司的實際風險。」

【網址連結】

https://af.reuters.com/article/energyOilNews/idAFL8N2874M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