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與發行公司在董事會多元性上對齊

【作者】    Ben Ashwell
【資料來源】    IR Magazine
【發佈日期】    2019年11 月27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董事會多元性,或延伸到董事會組成,是每個股東會委託書季節最熱烈討論公司治理議題之一。最近Spencer Stuart董事會指數(Spencer Stuart Board Index)顯示,性別組成變動速率近幾年加快,而投資人關係雜誌董事會多元性(IR Magazine Board Diversity)研究報告的最新發現指出,多元性在某些投資人內心仍屬於邊緣議題。

調查顯示,全球不到三分之一(30%)的投資人說過去一年內曾詢問公司董事會多元性的問題。不管是北美、歐洲與亞洲的受訪者,這個數字都很一致。基金經理人最有可能詢問董事會多元性問題,有40%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已經與投資組合內公司討論過這個主題。

路博邁集團(Neuberger Berman)ESG投資主管Jonathan Bailey今年初對IR Magazine的線上姐妹刊物《公司秘書》(Corporate Secretary)解釋說,公司的ESG分析方法是結合第三方資料來源的專門研究,再委託個別投資組合經理將資料運用在自己的問題。Bailey說:「當某人像我們的投資組合經理這樣的議合,而非僅是單獨的研究或由盡職治理團隊來進行,我認為它會變成公司擁抱與歡迎的對話。」

研究也尋求發行者的觀點,詢問投資人關係長(IRO)在過去12個月內,是否收到投資人對於董事會多元性的發問。從全球來看,35%的受訪者表示有過。約五分之二的北美受訪者(41%)曾面對這個問題,而歐洲區是30%、亞洲區是37%。

不過有趣的是,提問比率會按資本規模而遞減:巨型市值企業有54%、大型市值企業有52%收到了董事會多元性的問題,相比之下,中型市值企業只有24%、小市值企業是21%。這些數字顯示公司治理議合的性質,依市值規模,會有明顯的變化。

比如最近在IR Magazine的活動上,Spotlight Advisors的總經理Greg Taxin,他也是前行動主義投資人與Glass Lewis的共同創辦人說,小市值企業的投資人所關注的公司治理,通常與執行長薪酬及董事會獨立性有關。另一方面,在大型或巨型市值企業,董事會任命超過1席女性的壓力日漸增長,而多元性倡議者主張,若董事會沒有任命至少2席的少數族群,是無法從多元性上獲得真實利益。根據30%聯盟(Thirty Percent Coalition)指稱,去年有16家美國公司任命了第二位女性董事進入董事會。

當然,董事會多元性是投資人最容易拿到的ESG資料點(data points)之一:他們只能看到董事名字與大頭照,目前通常在委託書與股東會資料內都有。這可以用來解釋IR Magazine的研究結果,還有其他幾項指標顯示董事會多元性的對話仍持續進展。

2020年,道富環球顧問公司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將投票反對4年來拒絕對話,且全由男性組成之董事會的提名委員會,當成是無懼女孩(Fearless Girl)倡議運動的一部份。明年機構投資人服務(ISS)也會建議,投票反對標準普爾1500、羅素3000公司內部完全沒有女性董事的提名委員會主席,2019年Glass Lewis已經採取了行動。

這可能會在2020年產生真正影響,根據安永對2019年股東會委託書季節的分析顯示,對於全部由男性組成的董事會,投資人投票反對其提名委員會主席的比例,已經從2016年的7%,提高到2019年的24%了。

【網址連結】

https://www.irmagazine.com/esg/investors-and-issuers-aligned-board-diversi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