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民年金公團延後股東行動主義綱領

【作者】    Son Ji-hyoung
【資料來源】    The Investor
【發佈日期】    2019年 11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在環繞著綱領而爭論的氛圍中,11月29日南韓國民年金公團(National Pension Service,簡稱NPS)決定延後原計畫要實施,目的在影響其投資組合公司行為的綱領。

NPS的基金管理委員會(Fund Management Committee)在首爾召開會議之後,這個以管理資產計算,名列世界上第三大退休基金,承認其股東行動主義綱領或許對它投資組合內的公司帶來「過度壓力」。這件事將在下次的委員會上討論。

該綱領立即授予NPS權利來處理投資組合內治理不佳的公司。在極端的狀況下,是可以通過票決來驅逐董事會成員。

根據該綱領,若公司拒絕透過對話來處理事情,身為股東的NPS有資格影響投資組合公司的股利發放規則、決定主管薪酬,以及在董事會成員涉及不當行為時採取行動,諸如挪用公款與背信。

另外當它投資組合內公司於永續性—環境、社會或公司治理—表現不佳時、以及若公司忽視NPS對這些問題提出的公開信時,NPS也可以參與股東行動主義。

14位NPS成員組成的受託責任特別委員會,將指定哪些公司是其股東行動主義的對象,此舉象徵NPS把持股目的從財務投資轉變為管理。NPS持股至少10%的公司,會立刻暫停交易。該公司下場就是落入基金最高的治理單位—基金管理委員會(Fund Management Committee)的手中,由它決定採取什麼行動。

NPS說綱領是設計用來確保投資組合的長期收益,但是鮮文大學(Sun Moon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Kwak Kwan-hoon說,該綱領無法貫徹大部分由教授組成的受託責任特別委員會所指派的工作,也無法解釋NPS的股東議合如何提高公司評估價值。11月初公聽會上,Kwak也是其中一位反對綱領的人。

福利部長、也是NPS基金管理委員會首腦的Park Neung-hu在11月29日的公開講話上,回應了外界對其可能「恣意介入」管理的疑慮。

他說:「NPS無意聚焦在公司董事會的管理中發揮影響力,股東議合不太可能是選項,除非投資組合公司的價值,在經過NPS和受投資公司之間一系列討論後被嚴重破壞。」

自從年初,關於NPS投資組合的公司韓進KAL在高度矚目的股東行動主義訴訟案件敗訴之後,NPS制定綱領的工作持續在進行。NPS打算解除牽涉財務不當行為董事的職務,包括已故的董事長趙亮鎬,只不過在3月的股東會上被投票否決。

同時,NPS的基金管理委員會放行一套責任投資原則,在該原則之下,NPS在投資國內外股票與債券時,將環境、社會與治理要素納入考量。

在9月底時,NPS所管理的資產AUM(Assets under Management)達713兆韓元(6035億美元),在今年1至9月之間,增加了8.92%。

【網址連結】

http://www.theinvestor.co.kr/view.php?ud=20191129000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