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投資人更關注負面的公司治理評等

【作者】    BRIAN CROCE
【資料來源】    Pensions & Investments
【發佈日期】    2020年 1月6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倫敦國王商學院(King's Business School)教授公司理財的Paul Guest與博士生Marco Nerino的研究,投資人更關切公司治理評等不佳的含義,勝過治理改善證據的鼓舞。

在機構股東服務(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公布了公司治理評等的變動後,研究3616家美國企業股價表現,作者發現大部分治理評等下降的公司,在消息宣布後的3天,負報酬為1.14%,但如果評等提高,卻沒有帶來明顯的市場反應。

作者說,由其他信評機構所發佈的評等研究也顯示負報酬,未提供代理投票顧問服務的治理分析師建議投資人,重視隱藏在治理評等修正背後的實質資訊與分析,而不只是試圖預期負面代理投票對股價的影響。

論到治理評等提升,作者查驗了為何股價沒有正面反應,是否因為公司把好消息洩漏給市場,或者是信評機構提供受評公司其他服務,而讓投資人懷疑好消息的真實性。

研究報告作者在一則新聞內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好消息在公佈之前洩漏,甚至不太可能成為評等機構客戶的小公司,就算治理評級升等,它們的股價也不會一飛衝天。」

他們補充說:「不管這樣做是對或錯,投資人似乎運用治理評等,來反應因追求錯誤策略帶來股價下行風險,而不是試著瞭解改善治理後可能的正面利益。」

【網址連結】

https://www.pionline.com/governance/investors-focus-more-negative-corporate-governance-ratings-stud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