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的產業守則呼籲強化內部稽核的角色

【作者】    Nina Trentmann
【資料來源】    Wall Street Journal
【發佈日期】    2020年 1月 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在一連串引人矚目的公司倒閉事件後,有一份目的在強化英國公司治理的新產業實務守則,建議內部稽核在取得公司資訊、接觸執行長方面不應該受任何限制。

內部稽核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簡稱CIIA)在1月8日發表了這份自願性守則,列舉了38項建議以協助避免如2018年英國建設公司Carillion倒閉的事件發生。

相對於外部稽核更專注於公司財務報告,內部稽核通常負責公司治理、風險管理及控制程序。

該守則闡釋內部稽核應有權參與管理會議,並直接向執行長和審計委員會主席報告。守則說:「當內部稽核履行職權時,組織任何方面都不應限制其檢查。」

守則說,內部稽核應該關注各種程序,確保諸如決策、薪酬與經理人溝通之類的因素與公司價值及道德契合。

內部稽核也應該校核公司控制程序的潛在弱點,並且對倒閉案例提供根本原因分析。該守則要求內部稽核至少每年一次評估公司治理、風險及控制架構的整體效能。

守則建議,內部與外部稽核應該定期溝通並分享資訊,而且每間公司要有內部稽核主管,就算內稽工作是委外的。

這份守則的制定是奠基於CIIA先前的成果,目的是發展出類似的規範守則給給金融服務公司。根據金融服務守則的引言,更多的英國內部稽核主管在組織的地位已提升,能夠與執行長與董事長有更親近的接觸了。

本週發出的守則正值英國審計和會計業面臨日益嚴格審查之際。由於最近幾年一連串公司經營失敗,令人聯想到公司治理及報導實務運作的不足,以及大型會計師事務缺乏追根究底的精神。

這份守則是由一個指導委員會所起草,成員來自於石油與天然氣巨擘英國石油(BP PLC)、超市連鎖店特易購(Tesco PLC)及旅館營運商州際酒店集團(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 PLC)這些公眾公司的審計委員。

指導委員會召集人Brendan Nelson在聲明中說:「我呼籲董事會,特別是審計委員會,要施行內部稽核實務守則(Internal Audit Code of Practice),來增進內稽部門的效能,追求更健全的公司治理和風險管理。」

【網址連結】

https://www.wsj.com/articles/new-industry-code-calls-for-stronger-role-for-internal-auditors-115786037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