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分開延緩2年實施讓印度公司鬆了一口氣

【作者】    Jayshree P. Upadhyay
【資料來源】    Livemint
【發佈日期】    2020年 1月13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Board of India,簡稱Sebi)在1月13日宣布,允許公司多出2年時間來確保董事長擔任非執行董事的角色,對目前在爭取更多時間作傳承計畫的公司而言,大大鬆了一口氣。

在公報刊載的通知內,Sebi延長這項變革的生效時間,要求把董事長與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角色分開,而且確保董事與執行長或總經理沒有關係。原本在2018年6月規劃,前500大公司要從2020年4月起實施。

根據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的 Infobase—目前由Prime Database經營—所收集彙整的資料顯示,前500大公司中有162家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或執行長是同一人。另外,還有52家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或執行長彼此有關係。

1月10日印度財經日報Mint報導,Sebi正在考慮順利過渡的3種選項,其中一個就是延緩實施2年。

一位熟悉監理機關思維、但不願具名的人說時限會延長,因為很多大公司還沒準備好面對轉型。

該名人士說:「印度公司的理由,諸如不具整體優先性(global precedence)、尚未準備好改變與到時限前的時間太短等,均為部分原因。印度公司最近與資深政府代表開會時也提出理由,諸如會對經濟發展產生反效果,因為公司需要在短暫的時限內快速達到要求。」

Khaitan and Co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合夥人Haigreve Khaitan說:「這是監理機關極為正面的一步,表示考慮到了印度公司關切之事並延長時限,好讓公司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改組。通常由創辦人主導經營的公司,這件事特別困難,因為除創辦人或家族成員以外,沒有更適合的資深管理人選。」

然而,前Sebi的主委M. Damodaran說,這個決定並未傳達出好的訊號。他說:「公司有足夠時間落實這個決策。如果當初它們認真對待,其實並不困難。」Damodaran現在是公司治理機構Excellence Enablers的董事長。

大型上市公司的老闆表示,這種大幅調整公司結構的方式,不能倉促而行。他說:「對於牽涉到的名字及預期會受到影響的公司,這都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主題。我相信Sebi在延長時限上做得沒錯,因為這類改變的本質不能急,公司需要時間重新調整。」他還說,Sebi延遲實施並非不做,只是要確保能夠順利推出。

根據Khaitan,禁止親屬之間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或執行長的規範,外界仍有疑慮。Sebi對「親屬」的定義,是依據2013年公司法,即當家族族長擔任董事長時,不准兒子、女兒或近親擔任管理階層。

Khaitan說:「關於接班計畫方面,經常見到創辦人栽培他的親屬(兒子或女兒)佔據管理要職;因此,對堅持他們不能有關係的條件,還是有所顧慮。」

熟悉主管機關思維的人說,Sebi可能會接受公司治理機構Kotak委員會最初的建議,允許這兩個最高職位的人有關係。

Cyril Amarchand Mangaldas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Rishabh Shroff說:「由於Sebi先前就在背後大力支持這個作法,這個措施推出的時機並不令人意外。就實質要求而言,很多創辦人還在主導經營的公司,對非執行董事長的概念,是較為不安的。如果資深的創辦是大股東,且目前還在經營公司,並且仍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突然要他無所事事,當個非執行董事長,會很不能適應。但這個要求沒有消失,只是延遲。所以,經營者有2年時間去應付這個轉變。」

Trilegal 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Harsh Pais說:「對很多大型上市公司而言,創辦人想繼續當董事長,因為可以有更長的時間來規劃管理階層的接班。案例中絕大多數,創辦人會受益於有多出來的時間來將總經理一職移交給專業經理人。」

【網址連結】

https://www.livemint.com/companies/news/india-inc-gets-a-breather-from-sebi-gets-two-years-to-split-cmd-post-11578925148320.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