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氣候變遷的影響呈現在資產負債表

【作者】    Chris Warmoll 與 Penny Sukhraj
【資料來源】    ICAEW
【發佈日期】    2020年 3月 2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經常性洪水、劇烈暴雨以及全球氣溫上升,現在也成了會計人員擔心的事項—英國會計專業團體最近加入全球監理機關和行動主義者的行列,呼籲留意氣候危機。

他們誓言號召全世界專業人士,依據威爾斯親王會計永續計畫(Prince of Wales’s Accounting for Sustainability Project,簡稱A4S)的會計組織網路,運用各自的技能來應付氣候變遷。

理由簡單:會計人員運用自身獨特的技能,比其他專業者居於更好的位置,來正確計算公司營運決策的環境成本,並整合氣候風險納入組織的策略、財務、經營及溝通上。

上週,英格蘭銀行行長Mark Carney表示,希望氣候相關財務揭露任務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簡稱TCFD)的架構是強制性的,期待更多機構簽署。Carney在倫敦市政廳(Guildhall)的活動上說出這番話,設計該活動的目的是要來凸顯氣候金融,讓金融體系可以適應氣候變遷,而該議題是即將召開Glasgow COP26高峰會的重要主題。

這些採取行動的呼籲,連同英國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簡稱FRC)計畫檢閱公司與會計師如何評估及報告氣候變遷的衝擊,都指出局勢有所改變,未來氣候問題很可能會深植於公司會計與審計的DNA裡面。

FRC執行長Jon Thompson對這次檢查評論說,英國公司的董事會「有責任」報告他們對環境的衝擊以及氣候變遷對事業的風險,並且投資人「期望他們能永續經營」。會計師也有責任「適當地挑戰管理階層」,以評估並報告氣候變遷對他們事業的影響。

英國安永負責審計主管Hywel Ball對FRC的檢閱表示歡迎,他說:「氣候變遷一直是較多投資人議合的領域,也反應了愈來愈多關注公司如何闡釋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建立的長期價值。」

無庸置疑的是,投資人需要對這個無所不包的議題擁有見解—公司的會計人員就成了他們瞭解這個問題的關鍵,亦即所投資的公司組織如何回應氣候變遷的挑戰。

全球資產管理業者Sarasin & Partners、主管盡職治理Natasha Landell-Mills告訴金融時報:「在永續氣候背景下,公司需要揭露獲利與資本。而對齊巴黎氣候協議的會計方法可以成為催化劑。」

由80個地方政府退休計劃的基金組成、控制超過2500億英鎊綜合資產的英國地方政府退休金論壇(Local Authority Pension Fund Forum)最近在聽過公司責任網路(Corporate Accountability Network)總監Richard Murphy的演講後,已背書支持了這個方法。

歐洲最大的獨立公司治理及股東諮詢團隊Pensions & Investment Research Consultants的總經理Alan MacDougal也表態擁護永續成本會計的立場,他告訴ICAEW Insights說:「時候到了。」

身為ICAEW成員的Murphy主張,讓氣候變遷的真實成本呈現在資產負債表上目前是必要的,而且必須完全納入公司報導的DNA內。也就是說報導既須強制又須接受查核。這要求揭露在財報內,而非在ESG或其他報告中。

根據Murphy看法,這是關乎公司所有利害關係人的事,包括出資者。「所有人都必須知道,公司是否可以轉型到完全無碳,而且找到願意讓這件事發生的投資資金。這件事是財務報導,也就是會計這檔事,因此必須呈現在資產負債表。」

Murphy繼續說:「會計不能騎牆,應該既報導並鼓勵良好實務作法,成為變革過程的核心部分。」

「確保大公司在資產負債表內報導為氣候變遷所提列的準備,就是在激勵它們作必要的投資、安定資本並盡快展開必要的改變。」

Murphy說:「為實現這件事,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網址連結】

https://www.icaew.com/insights/features/2020/mar-2020/putting-climate-change-on-the-balance-shee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