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TCFD建議後,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就新的氣候相關揭露要求,對外展開諮詢

【作者】    Joanna Valentine和Christopher Smith
【資料來源】    Mondaq
【發佈日期】    2020年 3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2020年3月,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簡稱FCA)發佈了一份名為《強化上市公司氣候相關揭露及現有揭露義務說明之提案》(Proposals to enhance climate-related disclosures by listed issuers and clarification of existing disclosure obligations,簡稱CP20/3)的諮詢文件。

這份提案將對於倫敦交易所溢價上市的營利公司提出新的上市要求。一旦實施,這些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其年報須包含由氣候相關財務揭露任務小組(Task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簡稱TCFD)所建議的氣候相關揭露事項;若沒有揭露,就要解釋未遵循的理由。這次對CP20/3的諮詢期限,將至2020年6月5日為止。FCA在考量各界對CP20/3之回覆後,會出版政策聲明書,在2020年底將相關規範與FCA技術說明(FCA Technical Note)定案。

TCFD的建議

TCFD是由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所設立的一個任務小組,目的是為公司建立一個全球性的架構,以揭露氣候變遷對他們營運的衝擊,藉此協助投資人瞭解哪些公司風險最高、哪些是已做好最妥善的準備,以及哪些正對氣候變遷採取決定性的行動。

這份建議已在2017年發佈,建議在以下幾個企業經營的領域,要清楚揭露氣候相關風險之衝擊:

  1. 治理:組織對氣候相關風險及機會的治理;
  2. 策略:氣候相關風險和機會對組織營運、策略及財務規劃上的實際及潛在衝擊;
  3. 風險管理:組織用以辨認、評估及管理氣候相關風險的程序;以及
  4. 指標與目標:用以評估及管理重大氣候相關風險和機會之指標和目標。

在每個領域裡面,TCFD有建議需描述或揭露的特定主題,並提供額外的一般性指引,另外還針對金融業(特別是銀行、保險公司、資產所有人及資產經理人),和非金融業(能源、運輸、原物料與建築,還有農業、食品及林業產品)兩類擬定產業的特定指引。

CP20/3–提出了新的揭露要求

CP20/3採行TCFD全部的揭露標準。一旦實施,英國溢價上市的營利公司(亦即上市規則第9條及第21條所規範的公司)將必須熟悉這些標準,並以遵循或解釋的基礎依其作報告。

遵循或解釋的方法是英國公司治理守則要求的標準,而且是氣候相關揭露所提議採行的標準,儘管回覆的意見不一,但還是會採行,因為FCA承認,發行公司在某些領域的能力仍在發展中,他們也許尚未有資料與能力來完全遵循TCFD的建議,特別是關於情境分析及設定氣候相關目標。FCA也指出,在這個階段它並不想過度的規範,而是讓公司自行發展出氣候相關揭露與模式架構。

CP20/3 –對現行氣候相關揭露義務之指引

另外一個CP20/3的關鍵要素,就是提議發佈FCA技術說明,以釐清現行氣候相關及其他環境、社會及治理(ESG)之揭露。FCA技術說明是針對包含在FCA手冊裡的現行歐盟法規所規範的所有發行公司(亦即在倫敦證交所上市的所有發行公司,而不僅是TCFD揭露要求適用的那些溢價上市公司而已)。

他們也提醒那些發行公司,即使在其公司中,氣候相關風險尚未為人所道,但可能還是很重要,需要依更一般性的揭露及內部控制義務來進行揭露。比如,所提出的FCA技術說明將建議發行公司要注意,他們在上市規則、募股公開說明書規定、英國公司治理守則、揭露及透明度規範以及市場濫用條例內的現行義務,也許全部都要有氣候相關風險的檢視,必要時則要有相關的揭露。

結論

TCFD的架構鼓勵企業面對及評估氣候變遷對其營運造成的財務風險,包括極端氣候產生的實體風險及其後果,還有「轉型風險」,也就是為減緩氣候變遷相關的行為改變和政策改變所帶來的主要風險領域。TCFD架構的目標是朝向這些風險的揭露,要能有幫助及可比較性。這應該會讓投資人(及消費者和監理者)增加評估公司的新面向,並依此修正他們的行為。

所有的投資人都同意,ESG要素現在普遍地納入到主流的投資決策之內,而公司被要求展現出對這些主題的見解和監督。雖然現在關於這些議題的報告仍然尚未統一架構,但是這份諮詢文件顯示,TCFD架構的重要性將持續升高,至少在英國是這樣。FCA相信,CP20/3的提案與英國政府在2019年7月發佈的綠色金融策略(Green Finance Strategy)是一致的,而且這是朝向在FCA的監理架構內更廣泛地採行TCFD建議的第一步。

【網址連結】

https://www.mondaq.com/uk/CorporateCommercial-Law/908790/UK39s-Financial-Conduct-Authority-Consults-On-New-Climate-Related-Disclosure-Requirements-Following-TCFD-Recommendation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