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調查表示機構投資人發出專注投資中國市場的轉變信號

【資料來源】    Institutional Asset Manager
【發佈日期】    2020年 4月 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一份全球調查,機構投資人(退休基金、捐贈基金、基金會與其他機構資產所有人)正計畫要修改它們投資中國股票市場的配置。

關於這一點與其他發現都發表在Greenwich Associates and Matthews Asia標題為《打造最佳的中國資產配置策略:資產所有人觀點》(Crafting the Optimal China Allocation Strategy: The Asset Owner’s Perspective)的研究報告。

相對於中國在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日見增長的勢力,各機構目前投資組合配置並不是最佳的。在研究中,得到報導的全球機構資產所有人在中國股票市場投資,最主要是經由新興市場股票策略(68%),以及透過投資大型、全球跨國企業(41%)。

承認中國對全球成長及新興市場指數日益上升的影響力,多數資產所有人(約三分之一)視中國為長期策略配置的對象。全球近半的資產所有人對他們的中國投資計畫還沒滿意,有五分之一表示未來五年計畫要增加或大幅增加來專注投資於中國股市。

很多人對專注投資於中國股市的資產配置持保留態度,原因是對中國政府信任度低(67%)、對公司治理政策持負面看法(65%)及質疑市場准入(49%)。

Matthews Asia 的資訊長及投資組合經理Robert Horrocks博士說:「這份研究向機構投資人標記了關於中國股票市場的重要機會。這些結果顯示出在關鍵問題如公司治理,觀念和現實脫節。中國已著手進行改革計畫,讓市場更適合投資、更透明與更多減少進入障礙。」

當資產所有人蒐集他們中國投資組合,更廣泛的考量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有55%的受訪者認為ESG要素是具影響力的標準。

Greenwich Associates的總經理Markus Ohlig說:「然而,此刻資產所有人檢討ESG,採取的是相當務實的方法。當考量ESG因子時,有超過半數的機構投資人認為,中國公司的治理是最重要的因子。」

如同研究所指出,因為資產所有人轉移到這個快速發展的市場,實施全面性的投資策略,直接投資中國股票市場機構的比例未來還會增加。而那些資產配置最終將開始由目前的已開發、新興市場的投資策略,轉移到專注投入中國股市的資產配置。

【網址連結】

https://www.institutionalassetmanager.co.uk/2020/04/07/284552/institutional-investors-signal-shift-dedicated-china-investments-says-new-surve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