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非執行董事將有高績效並勇於領導

【作者】    Laura Jackson
【資料來源】    Belfast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20年 8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毫無疑問地,當董事會履行檢查新冠病毒對組織衝擊時,非執行董事(non-executive director,以下簡稱NED)一職所長期建立的技能與特質從未像如今這麼重要。

每個組織都有既有的風險管理程序。然而,由於新冠病毒爆發,預期對某些領域的控制會減弱,而且衍生新風險的可能性會增加。當組織重建與復原時,便是一個好時機,讓董事會就良好治理、公司聲譽以及數位創新等方面來強化NED策略。

治理演進

NED傳統的核心責任在於指引董事會關於其公司治理的責任,隨著治理制度發展,需求就會變得越來越大。良好治理比從前需要更廣闊的職權範圍,要能在未知的經營關鍵議題,如新冠病毒疫情到社會和環境衝擊、直到長期策略,發揮領航功能。

英國國家審計署(National Audit Office)最近發佈了一份《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審計與風險委員會對財務報導與管理的指引》(Guide for Audit and Risk Committees on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Management during Covid-19)證實了以下的觀點:為因應遠距工作、資深經理人監督減少以及對資訊科技系統的新壓力,控制制度或許已被修正或置換。當評估這些改變是否會持續下去,最重要的在於是否降低舞弊和錯誤風險,NED就需要運用全新的風險評估。

公司聲譽

公司名聲可以被忽略及在事情發展未如規劃,有時僅以「兵來將擋」的被動反應策略來面對。這些組織視公司名聲是明確的優先事項,在疫情衝擊前便建立並保護公司聲譽,無疑地可靈活地率先反應。當董事會被要求考慮其決策對所有重要利害關係人及品牌實力的效應時,組織或許會試圖對每位NED反覆灌輸關於公司聲譽管理,該具備的意識及責任。

數位創新

遠距工作、變動的消費者線上偏好、網路安全及新數位創新,將這些事項並列的結果,便會感受到每個產業的新機會與新風險。當董事會致力於應對興起的科技議題,諸如人工智慧、擴增實境與顛覆式創新,將更倚賴NED更多元的技能組合與觀點。

疫情的意義是首次可以評估新興科技的影響力。早先,當新舊科技一起作業時,潛力難以量化。此刻運用新科技的機會與探索其潛能,意味NED會取得新的資訊來評估數位顛覆的衝擊,以及對受僱者可能有的實質影響。

我們現在身處的時代,是NED從未有過更大需要去有效執行,並在最需要時增添新價值。最近疫情對經濟產生的長期後果,提供NED在復原期間發揮功能的機會。

這會透過鞏固對治理領域的投入、把公司聲譽管理置於其思想核心,以及參與數位創新等途徑來達成。

【網址連結】

https://www.belfasttelegraph.co.uk/business/ulsterbusiness/analysis/non-executive-directors-high-performance-and-courageous-leadership-post-pandemic-39483324.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