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委員會參考指引 出版

2020-12-03 00:42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為完善公司治理環境,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2)日舉辦「第16屆(2020)公司治理高峰論壇」,產官學齊聚探討獨董權責、公司治理藍圖等重要議題。而因應2022年所有上市櫃公司將設置審計委員會,中華公司治理協會也出版《審計委員會參考指引》一書,協助企業因應變革。

金管會規定,2022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都將設置審計委員會,取代過往監察人制度,是我國公司治理上的重大改變。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前理事長、現任常務理事劉文正表示,《審計委員會參考指引》是國內第一份專屬審計委員會的參考指引,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編寫完成,希望協助董事會發揮監督與興利之效能。

劉文正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的統計,台灣所有上市櫃公司已超過1,300家建置審計委員會,占比達到78%,相較於五年前的25%可說是大幅成長,協會過去長期接觸公司治理較為成熟的企業,多數對於審計委員會的持續進化也有強烈期待,這本指引應運而生。

參考指引共包含八個主要內容,從審計委員會職權範圍、組成、運作、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內部稽核建置與運作、財務報告、簽證會計師、併購與公開收購等,涵蓋內容相當廣泛,不僅適合獨董閱讀,也適合其他董事會成員、公司內外部利害關係人。

昨日論壇也由劉文正、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陳清祥、編輯教授群共同舉行出版儀式,未來希望提供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審計委員會、獨董、公司治理主管參考,並依據自身股權結構、董事會階段性定位、經營規模等來判斷運用。

陳清祥表示,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上周發布CG Watch 2020公司治理調查及評等報告,台灣拿下第四名好成績,排名僅次於澳洲、香港、新加坡,寫下歷年最佳成績,是一項重要的好消息,這項成績除了歸功主管機關勾勒出清楚的永續發展公司治理藍圖,也有賴所有上市櫃公司共同努力。

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表示,公司治理發展到3.0階段,已經納入ESG永續發展概念,並在強化董事會職能、提高資訊透明度等重要面向去推動。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的核心願景是落實公司治理,提升企業永續發展,並營造健全ESG生態體系,強化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061554

公司治理論壇/玉山落實ESG 發行零碳卡

2020-12-03 00:42 經濟日報 /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昨(2)日在公司治理高峰論壇中分享企業永續發展的規畫與實踐,他指出,自2019年開始玉山所有發行的每一張信用卡,都是「零碳信用卡」,此外也協助企業發行綠債,並在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投資概念)面向上共同合作。

黃男州表示,供應鏈零碳排是世界趨勢,玉山銀行也積極落實,在責任投資方面,玉山是全台灣發行綠債最多的銀行,除了自己發行,也協助企業發行綠債,在整體投資面向上,也期許所投資企業,能夠依據ESG原則來進行,玉山銀行也會積極發揮股東力量。

黃男州表示,目前玉山有600多萬張流通卡,整體刷卡金額高居國內第二名,信用卡部分,2015年就在思考,銀行幾乎所有服務都是無形的,但信用卡是有形的,是否也可探討其碳足跡?

後來與環保署討論後,玉山銀行也召集信用卡製造廠商及銀行同業,共同制訂相關規則,直到現在,信用卡後面都可以看到碳標籤,且自2019年開始,玉山所發行的每一張信用卡都是零碳信用卡,預計到了2025年,玉山流通的每一張信用卡,都會是零碳信用卡。

黃男州也表示,未來也會與企業在ESG方面合作,協助企業在ESG面向作得更好。

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506155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獨董角色特殊 專業擺第一

2020-12-03 00:42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2)日舉辦公司治理高峰論壇,對於獨立董事角色的複雜性有深入探討。外界對於獨董的期待,希望能既「獨立」又「專業」,但當兩者有所矛盾時,專家認為,獨董的專業度應被優先考量。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林火燈表示,外界對於獨董的要求是希望保持「獨立」,不會偏向大股東,但同時若獨董過於「獨立」,似乎對公司運作可能不太瞭解,這就成了兩難的命題,獨董制度的興革,值得各界共同思考。

政大榮譽教授賴源河分析,獨董的重點在於專業知識與獨立性,若獨董淪為公司派或市場派,透過股東臨時會召集權介入經營權之爭,這不為外界所樂見。

賴源河表示,應考慮修法將股東會召集權的行使改由審計委員會,而非獨董,這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吳志光則指出,獨董在法令上的角色相當複雜,被期待是公司及全體股東最大利益的守護者,但在現行法制設計下,獨董權責失衡,權力太少、責任太重,完全沒有資訊取得權,但又被賦予相當高的財報不實過失推定責任。吳志光認為,未來包括獨董權責檢討、獨董人才庫的建置,如何提供適當保護、給予適當權力,是法令可以檢討的方向。

台大法律系教授王文宇認為,獨董角色辛苦,隨併購、經營權爭奪案愈來愈多,未來獨董是否落實忠實義務的判斷準則將會是關鍵。

台灣女董事協會理事長蔡玉玲表示,企業生態不斷改變,跨界合作無可避免,專業程度愈來愈高,獨董若不專業,「很難啦!」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06155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