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通過「歷史性」女性董事配額的強制要求

【作者】    Simon Goodley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20年 11月22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政府開始行動要求女性成員比例達30%以消弭性別差距。

德國聯合政府將針對該國上市公司,引進女性高階經理人的強制配額,這項行動被譽為德國董事會性別平等「歷史性」的一步。

11月20日傍晚,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及後進的友黨社會民主黨達成協議—理事會(management boards)成員若超過3席,就至少要設1席女董事,一改過去受到批評的自願制—未能實現朝向性別平等所需的轉變。

德國聯邦女性事務部長Franziska Giffey說:「這是歷史性的突破。我們終結了沒有女性的大公司董事會。我們為永續、現代社會樹立榜樣。我們發揮了國家的所有潛能,以至於性別混合團隊的最強項能夠表現得更好。因為自願成不了事,需要指引來引導前進。」

在此措施之前,德國有一份研究說,德國的高階經理層女性比例落後於其他主要對手經濟體。

根據瑞德歐布萊爾基金會(the Swedish-German AllBright Foundation )9月的研究,在Dax指數藍籌股上市的德國前30大公司裡,經營委員會的女性比例僅12.8%,而美國是28.6%、英國是24.5%,法國是22.2%。

研究也指出,女性正在失去德國公司的高階職位,德國公司董事會中一席女性都沒有的公司增加了,從去年6家增加到今年11家。

不過強迫大公司這樣作,可能引發德國企業界不滿,一直以來都認為此舉是不當干預私人企業。

該聯盟協議還主張,聯邦政府為大股東的公司,也要求其監事會的女性配額比例至少30%。

政府補充說,該進一步的配額也會引進至「依公法」成立的企業,諸如健康照護、退休金、意外保險機構以及聯邦就業局(the Federal Employment Agency.)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20/nov/22/germany-agrees-historic-mandatory-boardroom-quota-for-wom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