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銀行苦惱如何出脫4.6兆日圓的交叉持股

【作者】    TAIGA URANAKA 與YUKI HAGIWARA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20年 12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日本最大的銀行有個4.6兆日圓(440億美元)的問題:如何賣出這些最重要客戶的股票,又不失去其的業務。

由於監理機關與投資人的壓力,過去十年來這些銀行卸下數兆日圓的交叉持股。現在它們同意這些抗拒售股的公司。以上的看法是訪問超過6位銀行主管的結果,這些人不想具名,因為這議題頗為敏感。

根據一個大銀行的資深經理人說,公司威脅如果銀行賣出它們的持股,就把業務轉往他處。如此反抗銀行視而不見,因它們試圖改善公司治理並經由出售股票支撐其財務。

交叉持股是日本獨特的作法,出現在二戰後,藉此鞏固與友善股東的關係,並使得苛求的股東一籌莫展。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資深銀行分析師西原理惠(Rie Nishihara)說:「有些東西牢不可破,我預期大銀行會繼續減少交叉持股,但速度會慢下來。」

放緩售出股票會減損銀行努力於降低金融市場弱點,並提高退還股東的資本或用於營運的資金。

減少交叉持股持續使得銀行帳上獲利增加,這類交易下降會使盈餘變差,因為銀行已經遭到跌至谷底的低利率及疫情期間提高的信用成本的打擊。

日本三大銀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 (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MUFG)、三井住友金融集團(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 Inc.)與瑞穗金融集團 (Mizuho Financial Group) —已發出承諾要繼續降低其交叉持股,金額在3月時總計有4.6兆日圓(約為440億美元)。

自2010年起,它們已經出脫3.6兆日圓,若目標設定在較能接受此趨勢的公司而非死硬客戶,這項任務就易於達成。

MUFG目標是到2021年3月底止,用6年時間縮減8000億日圓的持股。三井住友的目標是到2025年3月以前,用5年時間甩掉3000億日圓的持股,而瑞穗則是到2022年3月以前,用3年時間縮減3000億日圓持股。

MUFG的執行長三毛兼承(Hironori Kamezawa)在2020年11月向投資人簡報時說:「策略性出售持股是我們下個中長期營業計畫的優先事項之一。」他還說,日本的大銀行將考慮以每年至少縮減1000億日圓為目標。

出售交叉持股符合前首相安倍晉三實施的公司治理守則,是這個世界第三大股票市場中投資人行動主義期待已久的。

2018年修訂的守則增加了用字,明確敦促公司,若銀行縮減其持股時,不要轉移業務到他處,儘管此綱領是自願性的。

某些銀行主管說,公司治理守則意識的提高,使得公司更能體察銀行減少交叉持股的努力,然而許多公司一般是認可解除交叉持股,但只有在不包含自己公司持股才會支持。

UBP Investments 的總經理Zuhair Khan說:「從治理觀點而言,銀行繼續穩定拋售其交叉持股的政策是重要的。」Zuhair Khan管理的基金根據它們的監督來投資日本公司。

由於低估了在帳簿上大量持股的風險,瑞穗報告在9月底前的半年,股票投資組合價值減損了552億日圓。執行長酒井達文(Tatsufumi Sakai)在11月時告訴投資人:「策略性持股的風險實現了。」

摩根大通的西原(Nishihara)說:「的確銀行所處的位置不同。當公司客戶不希望它們如此做時,銀行便不能只按自己的步調出售持股。」

【網址連結】

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20/12/11/business/banks-cross-shareholding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