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作楠基金會X勤業眾信 共同發布《結盟新興科技,回應不確定性》報告

【2021/01/19,台北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9)攜手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宋作楠基金會」)、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舉辦「結盟新興科技,回應不確定性-數位轉型之衝擊與策略管理」報告發布暨風險管理研討會。為協助現代企業因應多元且驟變的風險,宋作楠基金會與勤業眾信共同就「政治經濟、法令遵循、永續經營暨氣候變遷、經營策略暨市場競爭、商譽、資訊安全暨網路攻擊」等六大領域風險,向台灣400家上市櫃企業展開風險管理與科技應用調查,發布《結盟新興科技,回應不確定性》研究報告,研究結果建議企業應從建立風險管理文化出發,由領導階級統籌檢視組織的弱點與契機,並且適時引入資訊科技的協助,提高組織的應對能力,藉以防備危機、掌握先機。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指出,因COVID-19疫情衝擊引起的全球供應鏈調整、生活消費改變等,將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台灣憑藉著過去SARS時期的應對經驗,當疫情來臨時即刻超前布署,穩住經濟局勢。放眼全球經濟發展, 根據OECD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4.2%,而台灣仍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預計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3.83%、經濟成長目標可達3.8%至4.2%。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促使供應鏈重組,而疫情也加速企業重新佈署供應鏈的腳步,藉以分散風險、帶動台商回流,並促進企業數位轉型,加速台灣智慧化腳步。

數位經濟和數位轉型是台灣近期重要的發展工作,龔明鑫表示,台灣具備優秀的半導體技術,奠定了數位轉型的核心與基礎,未來也目標在,例如,資安、永續、綠能等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配合政府政策,協助催生產業發展新局、加速工業4.0及數位經濟發展與國際分工型態轉變,諸如口罩國家隊、金融國家隊及5G和資安發展等關鍵技術之重要程度亦日益增加。展望2021年,配合政府積極推動之5+2產業創新和六大戰略核心等產業發展策略,促使台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營運長洪國田指出,COVID-19及美中貿易戰等議題,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不小的的變動與挑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風險報告提到,未來可能將面臨環境變遷、極端氣候、網路攻擊和資安等議題。雖然台灣的經濟表現相較其他地區而言亮眼,但仍壟罩在諸多風險因素中。本次勤業眾信與宋作楠基金會合作發布的《結盟新興科技,回應不確定性》研究報告,完整涵蓋了政經、營運、商譽、資訊等各層面的經營議題,透過國內外案例,提供企業在風險處理上的多元觀點。亦呼籲企業可利用新興科技以面對不確定性的環境,有助企業在未來經營及因應之道。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清祥表示,國際間在風險管理研究報告相當廣泛且多元,但國內卻付之闕如。有鑑於此,宋作楠基金會於兩年前規畫針對國際上常見的風險結合科技應用進行研究,供產業先進作為風險治理上之參考。除此之外,風險管理亦為公司治理趨勢,去年度金管會推動公司治理3.0,在五大主軸中「董事會運作及董事職能」方面,特別提到將推動上市櫃公司導入企業風險管理機制。顯見,風險管理已為須由董監高度來正視的議題。

防備危機、掌握先機 台五成企業積極準備提升風險應變能力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林彥良表示,《結盟新興科技,回應不確定性》研究報告參考了世界經濟論壇(WEF)、國際災難恢復協會(DRI)、英國營運持續協會(BCI)等風險趨勢,彙整出六大風險領域,並自台灣上市櫃公司中抽樣調查風險管理上的困難,亦同時邀請九位企業先進與專家提供了風險因應的看法。研究發現,超過半數的台灣企業,積極提前準備以提升公司對風險的應變能力;同時,亦有接近三成的企業,期望資訊科技能夠提供對營運或重要交易相關的風險決策資訊。

從導入資訊科技最大的困難點來看,有超過六成企業認為,無法確認效益與成本是最大的困難。若要解決這些問題,建議企業可「建立風險文化、讓風險進入領導階層的議程、預備數據、以新興科技即時偵測與回應風險」來處理。同時,亦應注意引入新興科技造成的風險問題,讓風險管理成為價值創造的工具。

沒有創新就有風險:商業流程轉型與數位化策略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許梅君表示,COVID-19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計畫,面對市場的快速變化與科技發展,企業若僅重視既有利基,未能保持創新,很快就會面臨營收下降的衝擊,建議企業應透過內外部創新提升競爭力:第一、「由內而外的創新」,從現有產品及服務優化,提升價值;第二、「由外而內的創新」,打破既有的獲利及營運模式或透過跨業結盟進行跨界延伸,同時注入數位DNA於組織運作流程,以提升企業競爭力。

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漢章指出,加速數位轉型(DX)以面對疫情帶來工作模式(OA)與營運流程(OT)轉變,已是中大型企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依據應用場景制訂其數位化策略則是核心關鍵。

數位時代的智慧安全對策:資安議題與因應

林彥良表示,全球經濟發展速度愈發快速,企業愈應強化韌性方能乘風前行,勤業眾信從科技視角解析企業如何借力新興科技全面提昇防禦思維,主動學習、即時偵測,並快速回應不確定性,轉化風險成為創造企業價值之新力量。

趨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洪偉淦也藉由分享現今主流網路威脅的發展概況及真實的攻擊案例分析,闡述多數企業面臨的共同性弱點,並提出企業在數位轉型時所需考慮的資訊系統架構規畫及資安防禦策略之建議。


網址:

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risk/articles/new-technology-react-to-the-unknown.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