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委員會參考指引 新書上市
2021/02/02 工商時報 陳愛珠

為強化董事會監督功能,金管會依「擴大強制設置審計委員會之適用範圍」規劃,要求所有上市上櫃公司都必須在2022年前完成審計委員會的設置。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鑑於其重要性,超前部署,推出《審計委員會參考指引》上市,書中除了有常見問答、國內外案例分享等單元,讓讀者易於理解審計委員會複雜的工作內容,還特別彙整出「給獨立董事的十大建議」,分享具豐富獨立董事歷練者的經驗談,給準備擔任、或已經擔任的獨立董事作參考,例如:

1.情境瞭解:接到出任邀請時,要求與董事長面對面溝通經營理念及相互間的期待(擔當角色及權利義務、投入時間、薪資報酬、行政資源及責任保險等)。

2.道德標準:獨立董事在行為上要採高於法規之道德標準,除遵守法規、公司政策制度外,應以身作則,帶頭誠信經營並參與優質公司治理文化之塑造。

3.注意義務:獨立董事在履行職務時,應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判斷決策時應謹慎、注意(含勤勉、詢問、要求、建言)。

4.獨、懂、能、敢:獨立思考與專業判斷、持續學習精進、投入足夠時間,並勇於不同意見之表達。

5.群策群力:董事會為一個團隊,應與其他成員及經營團隊重要成員相互尊重,各司其職、共創公司價值。又獨立董事亦為審計委員會的當然成員,應群策群力履行督導之責。必要時,要求獨立第三者提供專業意見做為決策之參考。

這本《審計委員會參考指引》內容包括八個章節,從職權範圍、運作及財務報導等,深入淺出,有系統地說明審計委員會的職能與獨立董事的責任,不只獨立董事要看,也適合董事會所有成員、董事會議事單位、內部稽核、財會、公司治理人員,還有其他關注此議題的專業人士閱讀。

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202000341-260210?chdtv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