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審計委員會有進步

【作者】    Ovais Subhani
【資料來源】    Straits Times
【發佈日期】    2021年1 月13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一份由新加坡理工大學(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所做的研究發現,新加坡上市公司的審計委員會績效有進步,因而強化了治理與督導公司報告。

這份調查是由會計與企業管制局(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新加坡特許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Singapore Chartered Accountants)、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與新加坡董事協會(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委託研究,針對650家上市公司共1539位擔任審計委員會召集人與成員所組成。

調查主要的發現是審計委員會召集人與成員任職於4家以上公司審計委員會的比例,分別降至4%與1%,2015年前次調查是5%與2%。

兼任較少的審計委員會職務使得個別成員可以投入更多時間來履行監督角色。

鑒於新加坡治理守則(Singapore 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的標準建議審計委員會所有成員均由非執行董事擔任,審計委員會的執行董事數目從2015年的38位降到去年的24位,這是進步的訊號

委員會的性別多元性也有進步,女性董事比例從2015年的8%提高到11%。

約90%受訪者表示,審計委員會涵蓋的議題擴大到諸如風險管理與網路安全的領域。

約78%的受訪者也指出,由於新冠病毒疫情,確認財務報導完善所投入的時間,從10%升高至50%以上。

研究也顯示,某些地方還需要改善。

33%的審計委員會召集人與26%的成員在同一個委員會任職超過10年。


這或許需要改變。

根據明年1月1日實施的新加坡交易所新版上市規則,董事若服務超過9年,就視為不具獨立性,除非他們的任命案經兩級股東投票程序(two-tier voting process of shareholders)同意。

【網址連結】

https://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companies-markets/audit-committees-of-singapore-listed-companies-making-progress-stud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