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達成協議在2026年前對大公司女性董事施以40%配額

【作者】    Natalie Huet  
【資料來源】    euronews
【發佈日期】    2022年 6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歐盟已同意實施性別配額,以確保大公司至少有40%的董事會席次是女性。

這個主題僵持了10年之後,由於德國與法國新近的支持,該提案今年獲得新的動能,歐洲議會及歐盟理事會在6月7日最終達成政治協議。

該法案要求27個歐盟成員國的上市公司,必須在2026年中以前,讓女性佔據非執行董事席次至少40%或所有董事席次的33%。

公司無法聘任足夠女性董事可能遭到罰款,並且因未遵循法律而眼睜睜看到董事任命被取消。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聲明中說:「多元性不只是公平問題,也會促進成長及創新。讓更多女性進入領導層的商業案例很明確。很多女性夠格擔任頂尖工作:她們應該能夠取得這些職位。」

進展參差不齊

去年,歐盟資料顯示女性佔有整個聯盟30%的董事比例,但各國之間的差異頗大,賽普勒斯的女性董事比例是8.5%,而法國則超過45%。

法國是第一個在2011年訂下女性董事比例的法律目標。根據歐盟所屬歐洲性別平等學會(European Institute for Gender Equality,EIGE),法國在2017年實施40%的配額制度,而且是今日唯一超越這個數字的歐盟國家。

義大利、荷蘭、瑞典、比利時與德國是次佳等級,女性董事比例在36%至38.8%之間。遠遠拋在後面的是匈牙利、愛沙尼亞與賽普勒斯,女性非執行董事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EIGE在4月時說,相較於採取軟性措施或完全沒有行動的國家,強制配額已被證實能更有效地讓更多女性進入董事會。

將發生什麼變化?

俗稱的「女性董事」指令適用於員工人數250人以上的公司。

其目的是在公司實施透明的招聘程序,因此至少有40%的非執行董事職位、或33%的執行與非執行董事職位,都會由代表性不足的性別擔任—一般來說是女性。

當有多位同等資格的候選人爭取同一職位時,應優先挑選性別比例不足的候選人。

上市公司將被要求每年向主管機關提供董事會性別比例的資訊,如果沒有達到目標,就要他們說明計畫如何達到。

該指令的共同調查員、奧地利社會民主黨的歐洲議會議員Evelyn Regner在聲明中說:「更多女性董事讓公司更有韌性、更創新,且將有助於改變工作場所由上而下的結構。」

「選任的過程必須基於清楚、預設的標準,而且根據這個協議,只選擇最好的候選人,藉此增進董事會的整體品質。」

公司將會面臨處罰

歐盟成員國需要在未來兩年內將該指令轉化為自己國家的立法。

對公司而言,在2026年6月30日以前必須遵循新目標。這比歐盟理事會所提的2027年12月31日的期限還要嚴格。

公司未遵循選任及報告義務時,歐盟的提案還包含「有效、告誡性及合乎比例的」刑罰。這些包括罰金及取消有爭議的任命。

歐盟成員國將來也必須公布達成目標的公司資訊,當成同儕壓力的一種形式,並且鼓勵遵循。

歐洲議會已要求在下一個階段對該指令的範圍進行評估,以確定是否也應該納入非上市公司。

【網址連結】
https://www.euronews.com/next/2022/06/08/eu-strikes-deal-to-impose-40-per-cent-quota-for-women-on-boards-of-large-companies-by-20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