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漂綠位居2023年ASIC眾多關鍵焦點之首

[澳洲]漂綠位居2023年ASIC眾多關鍵焦點之首
【作者】    MELISSA COADE
【資料來源】    Smart Company 
【發佈日期】    2023年 2月16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澳洲證券與投資委員會(Australian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 Commission,ASIC)表示,漂綠、連同掠奪式放款(predatory lending)及誤導性保險定價,將是該機構在2023年的「持續焦點」。

該委員選出來年12項優先執法項目:保護財務脆弱的消費者、不公平的契約條款、退休金部門的不當行為以及社群媒體假消息。

ASIC副主席Susan Court警告企業界,該機構會仔細梳理永續金融實務與氣候風險揭露、金融詐騙、網路與營運韌性,以及投資人涉入加密資產所受的損害。

Court 在一項宣言中表示:「我們嚴肅看待自己扮演保護消費者與投資人的角色,對那些我們認為不良的產品,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以保護消費者。」

「我們也會繼續關注於協助業界合於其法律義務,包括提供簡單、有效及易於取得的指引。」

從去年九月至十二月以來,ASIC表示採取了許多重要的執法及監理行動來處理金融服務、零售與加密貨幣資產業的事件。所處理的問題涉及不當行為、市場誠信威脅以及消費者損害。

Court說:「這包括了公司治理與董事責任、產品設計及配送,以及關於永續金融實務的誤導聲明。

「我們在十月時也對漂綠採取首次行動,在報導期內對三家個體就誤導性的永續相關聲明發出侵權通知。

2月15日ASIC發表最新執法及監理報告,內容涵蓋2022年第四季。

從去年七月至十二月以來,ASIC展開62項調查,並逐步解決另外103件正在進行中的調查。

從2022年七月至十二月以來,法院共宣判了173件刑事訴訟案,處以7630萬美元的民事賠償。全年總計有312件刑事訴訟案、處以2.221億美元的民事賠償。

ASIC最轟動的案件之一是對明星娛樂集團(Star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的董事採取行動—他們被控涉嫌違反內部董事及經理人洗錢風險的法律義務。

該執法機關在報告期間內還發出14個設計與配送義務(design and distribution obligations,DDO) 的停止命令(stop orders)以預防消費者與投資人被不適合其目標、財務狀況與需求的產品給鎖定。去年總共宣判了22個DDO的命令。

ASIC也公布了第一份的監理進程時間表,著眼於提供產業界關於委員會何時提出指引文件的透明資訊

「我們的監理進程時間表只是優化我們和受監管個體互動的眾多措施之一」,Court如此說

【網址連結】
https://www.smartcompany.com.au/finance/greenwashing-asic-key-enforcement-focus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