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說,香港中小企業若改善ESG做法會有好處

分析師說,香港中小企業若改善ESG做法會有好處
【作者】    Martin Choi
【資料來源】    South Morning China Post
【發佈日期】    2023年 2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分析師的看法,中小企業若能在其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議題進展的揭露方面,設法滿足漸增的需求,必能吸引來自大型、上市公司更多商機。

關於中小企業的ESG報導,中國KPMG 氣候與永續合夥人Angus Choi在一場採訪中說:「中小企業承受壓力,可能也是獲得的支持最少」。

然而,當世界各國朝向減碳及面對氣候變遷的承諾,蒐集與分析ESG資料的重要性只會日增。

Choi說:「許多大公司正在強化其第三方風險管理系統,因而中小企業將被要求提供ESG資料。某些大公司必須通過供應商盡職調查程序。」

約2500家香港的上市公司被要求所公布的永續年報內列出ESG績效與必要的定期財務報告。

在2020年,交易所營運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HKEX)納入國際所採行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報導架構的核心要素,作為香港監理要求的一部份。這些包括範疇1與範疇2的排放—前者是公司自身設施直接產生的,後者是從外部購買的能源間接產生的。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Hong Kong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Association,HKSME)會長郭志華(Kwok Chi-wah)說,現在中國和全世界的公司正在升高對ESG報導的期待。

當大公司開始報導範疇3排放―此類包括整個供應鏈活動―中小企業若要和這些大公司做生意,必須服膺ESG政策綱領。

2月14日郭在該會的中小企業轉型ESG研討會上說:「ESG即將成為中小企業增加其優勢、提高名聲以及吸引投資人的一項關鍵要素。」

郭說,強化ESG報導的小公司,可以從大公司吸引到商機,這會刺激「內循環」並提振香港經濟。

根據政府工業貿易署(Trade and Industry Department)網站,香港超過35萬的中小企業占了香港企業總數約98%、聘僱約45%的私部門勞動力。

HKSME在2月14日對中小企業發表特許計畫,為了要強化其ESG報導並提高小公司的揭露標準。

登錄註冊HKSME的中小企業,需要完成一份檢查表,內容大多是港交所上市公司ESG揭露指引所提出的要求。

KPMG的Choi說:「ESG資料未來需要具備財務資料同樣的好品質。」

「中小企業最常見的痛點是缺乏標準化的ESG報導架構,特別是當不同利害關係人根據不同架構來索取資料時。」

全世界至少有200套報導和評估氣候與永續風險的標準,大多數是最近幾年創設,並且未經不同司法管轄區的監理機關、產業同業公會、公司或金融機構之間彼此協調。

根據香港微軟(Microsoft)的國家科技官員Fred Sheu表示,缺乏資訊科技與技術能力經常造成ESG揭露對中小企業面臨挑戰

六月微軟發表了香港永續雲(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平台,協助組織以及其供應商,以符合區域和國際的標準來記錄ESG資料。微軟也和包括KPMG在內的顧問機構合作,根據不同國家當地的監理要求提供諮詢服務。

【網址連結】
https://www.scmp.com/business/companies/article/3210736/hong-kongs-small-businesses-stand-gain-if-they-improve-their-esg-game-analysts-s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