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擺脫更多的交叉持股

【作者】    TATSUHISA SHIRAKABE
【資料來源】    Nikkei
【發佈日期】    2019年 9月 5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在日本,股票公開交易的非金融公司,正加速處分交叉持股,並將處分所得投入新的研究與償還債務。

彙整日經指數2755家公司的資料,2018會計年度交叉持股減少了約2200單位(註:100股),來到了75650單位。5年來總共減少了約1萬單位、減了12%。

釋股讓股票市場有下跌的壓力。但也展現出日本公司更致力於促進透明度,特別是當新治理綱領及股東行動主義的壓力持續增長之際。

根據野村資本市場研究所(Nomura Institute of Capital Markets Research)的研究,2018會計年度交叉持股占總市值的比例降低至10.1%,而泡沫經濟時期的1990年則為34.1%。

推動鬆綁交叉持股,從2014年起已經強化。會計年度2014至2018年間,日本公司一年除掉約2000家股票的交叉持股,多於會計年度2011至2013年間的平均值1400。2014年日本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stewardship code)開始實施,推動機構投資人協助監督公司。隔年公司治理守則施行,並於2018年修訂,要求公司應揭露維持每樁交叉持股的效益及風險。

交叉持股公司在經營決策上通常會授權彼此全權處理,導致紀律鬆散的批評。交叉持股也會奪走研究、收購及資本投資的資源。

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在2018會計年度解除了對16家公司的交叉持股,包括勝高(Sumco)、速霸陸(Subaru)與普利司通(Bridgestone)。執行副總裁宮本佳明(Katsuhiro Miyamoto)說:「我們想運用所得資金來收購。公司計畫要買印度鋼鐵製造商。」

武田製藥(Takeda Pharmaceutical)正尋找研發資金。2018會計年度它切割了12家公司的交叉持股,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賣出了藥品批發商美迪發路控股(Medipal Holdings)多數的持股。

王子製紙(Oji Holdings)預計用出售交叉持股所得來償還債務。

這個趨勢只會加速。在行動主義基金Third Point的壓力下,新力(Sony)在8月宣布賣出奧林巴斯(Olympus)所有持股。另外還有包括凸版印刷(Toppan Printing)在內的13家公司計畫釋出人力集團瑞可利控股(Recruit Holdings)總計至少1億股。出售總額合計約5000億日圓(47.1億美元)的股票。

自二戰以後,交叉持股在日本企業界就是固定存在的現象。但在1990年代資產價格泡沫破滅後,這個概念就失去了光采,當銀行收益驟降時被迫釋出持股。股東壓力或許就是交叉持股的催命符。

【網址連結】

https://asia.nikkei.com/Business/Business-trends/Corporate-Japan-sheds-more-cross-shareholding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