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型永續基金未能支持ESG的股東提案

【作者】    Patrick Temple-West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9年 9月 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投票紀錄顯示,以處理永續議題提升資信的大型美國基金經理人,實際上在支持環境和社會的股東提案上少有建樹。

根據美國證管會(SEC)之彙報,2019年股東季,貝萊德(BlackRock)、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及先鋒(Vanguard)這些外界認為的永續基金,經常會支持公司經營階層,並反對由股東提案之議題,舉凡從政治支出到多元化揭露。

這些資料提出的時間,恰巧是環境、社會與治理(ESG)基金所投資持有的公司招來抨擊之際。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7月時曾報導,先鋒旗下一個宣稱不投資化石燃料的ESG基金,當時竟然持有數家石油與天然公司。爾後先鋒檢視其ESG基金,接著剔除一家槍枝製造商、一間私人監獄營運商以及其他相關公司的股票。先鋒說,問題部分源自指數追蹤調整時產生的錯誤(indexing error)。

投票紀錄舉發了新的問題:具社會與環境意識的投資人,他們把數十億美元投注於ESG基金,而結果是否符合期待?當貝萊德與先鋒旗下好幾個基金,已經撈取超過10億美元的資產規模。

從6月30日起往前推12個月,貝萊德的環境、社會與治理基金轉向,經常支持經營團隊所投票反對的議題,從政治支出到多元性揭露。

至於收到投資人強力支持的環境與社會提案,貝萊德旗下6個永續基金投票同意公司經營團隊的比例是72%。根據Morningstar分析SEC資料後發現,前一年貝萊德基金支持經營階層的比例只有23%。

去年,貝萊德的執行長Larry Fink告訴金融時報,貝萊德要成為永續投資的全球領導者。貝萊德向金融時報的聲明中說:「我們在投資界擁有最大的投資盡職治理團隊,而且就算沒有股東提案,也會與公司議合,這是為何把我們投票紀錄進行逐年比較時,不明白我們改善公司治理努力程度的原因之一。」

先鋒則有2個ESG基金,合計近70億美元資產,以93%的比例投票支持經營階層的環境與社會議題,而這些提案已獲得至少40%的股東支持。

先鋒說:「會投票反對特定提案,可能是一些因素的推波助瀾,以及根據我們團隊的研究與議合結果。導致投票反對的因素,包括提案過於針對性、在議合過程的進展或缺乏進展,及是否該提案不利於長期股東價值。」

資產約有3200萬美元,由摩根資產所管理的無畏永續股票型基金(Intrepid Sustainable Equity Fund),對於2019年的股東提案,以80%的比率支持公司經營階層,而上述提案至少得到40%投資人支持。摩根資產管理的執行長Jamie Dimon,也是推動美國遊說團體企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的要角,8月時強調公司應該「保護環境」並以「尊嚴與尊重」對待勞工。

摩根資產管理拒絕對最近的投票資料表示意見。

Morningstar的分析顯示,基金公司投票支持環境與社會類股東提案的頻率範圍很廣。根據Morningstar的分析,DWS係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負責資產管理的子公司,它在2019年支持所有重要的股東提案—不論該基金是否為ESG。

Morningstar說,道富(State Street)的性別多元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以及道富基金,在2019年廣泛及經常地投票贊成股東所支持的政治捐獻揭露之提案。但是根據2019年SEC的資料,股票交易代號“SHE” 、資產達2億9680萬美元的ETF,卻在萬事達卡(Mastercard)性別薪酬差距的提案上棄權,並在TJX公司有關性別、種族與族群薪酬平等的揭露案投了反對票。

道富表示,假如該議題對股東而言是重大或者公司揭露情形不佳,它會投票同意提案。

【網址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5d342a5d-443d-3327-9502-2361f37f251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