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企業數位化 應引進科技型董事

2019-10-31 00:10經濟日報 陳清祥

因應新興科技的推陳出新,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應用、大數據、物聯網、機器自動化流程等,新科技及新經濟帶來破壞式創新,顛覆了市場秩序為現有企業帶來再生或成長的新動能,也為新創者帶來嶄新契機。關鍵在於企業如何用全新的思維,善用最新的科技,順利達成數位轉型,同時透過投資或結盟新創事業,積極掌握新契機呢?

時序進入第3季,上市櫃公司多半都在進行2020年的營運規劃,依規定「公司之營運計畫」需經董事會通過。多數董事會並不關心或較少參與公司的策略議題及營運規劃,而多半由董事長、總經理及經營團隊負責,董事會則是等到明年第1季行禮如儀的通過年度營運計劃。

在這個新興科技引領及驅動組織變革及企業成長的重要時刻,領導者必須要能預想新興科技的變化及如何因應調適?董事會則要扮演策略指導的角色,全方位的洞察新興科技及策略,同時管理風險。董事會可以協助辨識及核准最適的科技投資,引進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應用,並核准相關的人才投資。根據德勤全球最近的一項調查,只有26%的公司準備好或充分準備面對科技的破壞式變革,相信在台灣這項比率一定更低。

利用新興科技協助企業數位轉型是台灣上市櫃公司最迫切的課題之一,董事會如何督導經營團隊在策略發展上融合兼顧科技、轉型及治理議題,值得大家重視及具體落實。

過去幾年,董事會上若有探討有關科技的議題,多半是網路安全、駭客入侵、個資保護等,而對於如何透過科技驅動數位轉型則較少觸及。董事們必須確保經營團隊能掌握科技所帶來的成長機會及數位轉型,同時兼顧關注科技所帶來的風險。

針對董事會的組成,建議公司宜思考是否引進具有新興科技背景的獨立董事或自然人董事,以強化董事的科技專長。例如:鴻海邀請創新工場的李開復擔任獨立董事,關鍵是人工智慧、無人車等的未來布局。或是遴聘具新興科技背景的專家擔任顧問。這些專家可以協助瞭解新興科技的最新發展和應用,協助董事們辨識新興科技帶來的機會、風險,評估所需投入資源及策略發展。

金管會為強化金融保險業的公司治理,要求資產兆元以上的金控、銀行及保險公司,自2020年起要增加自然人專業董事席次,以提升金融保險董事專業性,將有助於促進金融機構的健全經營,值得肯定。惟目前定義的專業董事著重於金融機構、銀行、保險經驗,但過去傳統金融機構經驗未必能協助金融科技創新,建議宜將科技創新人才納入董事會,將其視為「可健全有效經營金融保險業務」的專業董事或許更加重要。

科技日新月異,如何讓董事們對新興科技有更清楚的認識與了解,尤其新興科技如何引領公司所屬行業的創新及變革,機會和風險為何?董事及經理人都需要持續進修及終身學習,建議定期安排該行業科技創新專家到公司與董事及高階經理人,一起探討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因應,同時達成董事公司治理持續進修的要求。

要實踐數位轉型,經營團隊在數位轉型願景及策略發展規畫、組織結構調整、 企業文化重塑、及人才培育精進等多方面,都要以創新思惟透過跨部門跨領域的溝通整合,而董事會應扮演策略指導及督導如何落實推動。

(作者是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及企業經理協進會副理事長,本文僅代表個人意見,不代表協會立場)

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13567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