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升級公司治理 接軌國際永續

2020/12/14 工商時報 朱竹元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優樂地永續公司董事長

2020年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DJSI)入選成份股名單,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延長約兩個月的調查期程,11月中旬甫公布。入選DJSI這個全世界第一個企業永續投資評比指標中世界或新興市場指數的台灣企業共26家,較2019年增加三家企業,其中成為所屬產業領導企業的家數也從去年的二家,新增至三家。

這些台灣企業經由該指數「企業永續評鑑方法」(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CSA),針對其經濟(治理)、社會與環境等三大面向,評定其永續發展能力確屬同產業的前10%,能夠從全球數千家被評比的公司組織中獲選脫穎而出,誠屬不易,也為台灣上百萬企業作出示範,並可一起攜手永續發展道路上持續邁進,讓台灣被國際社會看見。

推動公司治理及CSR近20年

成果彰顯

參與DJSI選拔的企業,為了在國際評比中爭取勝出,必須把公司的誠信經營足跡、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實績作清楚的揭露。企業投入永續發展的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實踐誠然重要,而國際標準也嚴格要求過程中的ESG相關「履行實績」及「資訊揭露」,而揆諸金管會將啟動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五大主軸中「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接軌國際規範,引導盡職治理」也正呼應了這個企業永續的趨勢。

個人從2000年擔任台灣證交所上市部法規組長時,自始參與研擬公司治理實務守則與推行公司治理相關機制,及自2005年6月起擔任櫃買中心副總經理期間,開始倡議企業社會責任(CSR),催生了CSR實務守則,並規畫推動公司治理全面性評鑑,迄今看見台灣已有許多企業在公司治理和CSR的成長與進步。以最近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在香港發布「CG Watch 2020」為例,台灣在亞洲12個國家的公司治理排名第四,僅次於澳洲、香港、新加坡,創歷年最佳成績,讓我們參與推動的人備感欣慰!正當全球資本市場主管部門及投資機構一致要求上市企業「公司治理更具效能、資訊揭露更加透明暨更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共識下,我國則因金管會以政策法規要求作為前導,又有許多大型的典範企業戮力投入而符合國際標準成為國際同業中的領導者,使台灣市場應該算是搭上了這波企業永續發展的國際潮流。

企業規模大小不限

「有心」是第一步

透過多年來的倡導和推動,台灣已有許多的大型上市櫃公司積極導入永續發展,從入選DJSI成份股的台灣公司名單中可以得知,而市場上為數眾多的中小型上市櫃企業也將因供應鏈(供應商及客戶的驅使)暨市場規約的要求而必須要執行永續發展。

正如只要是公司,就一定要有健全的公司治理一樣,公司不論規模大小,自當落實其永續的發展。公司董事會尤應重視與制定公司的永續發展願景與政策,並在組織策略上,設置董事會下的永續發展委員會,也要確立永續發展的專責部門,以企劃和推行公司的永續發展,倘若公司規模一時無法有此編制,則仍可藉由經營領導者與核心幹部先培養自身的永續發展意識和認知開始,並在公司業務營運鏈中植入永續設計思維,這即是中小企業跨出永續發展的關鍵第一步。

隨著台灣企業走向接軌國際的永續發展主軸,驅動企業從事永續發展的力量,除了需要法規規約與供應鏈影響等推力外,還需要市場投資的拉力。台灣應該提升投資永續的力道,結合市場投資業界,增加ESG投資的商品及質量,這會是最有效的驅動要素,舉凡透過編製社會責任投資(SRI)指數、ESG指數或永續指數,篩選CSR或ESG表現優良企業為指數成份股,成為吸引機構投資人青睞的投資標的,就能激勵更多公司主動投入永續發展。

全球大型機構投資人參與制定並簽署全球通行的「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即是把ESG永續議題整合到投資策略中,迄至2019年已有60多個國家的2,500家以上投資業者簽署PRI,其總管理資產規模超過90兆美元。按PRI/ESG永續投資委員會曾預言,2020年將是ESG發展的關鍵年,ESG會是國際投資新焦點,今年來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激發人們對於環境保護、社會責任的加速重視,ESG投資商品在金融市場人氣大增,台灣市場目前有多檔ESG與永續相關的ETF,應進一步倡議台灣的ESG投資,促成台灣資本市場跟進全球資產管理趨勢,更能使台灣的企業永續發展更有成效,更被市場看見、投資人予以肯定。

網址:




TOP